2015/5/13  初設缸
配備:
小魚缸一個數株(莫絲,綠菊,矮珍珠,小榕),水(曬過一天的自來水也可以,我是用其他已穩定魚缸的水),底土(陽明山土),底沙(也是從其他魚缸撈起來的,好像是大磯沙混彩色小石),筷子一雙,剪刀(剪水草用的),萬能雙手!


        先將陽明山土倒入魚缸約4公分厚度,在倒入水約剛好泥土的水平線用筷子大約攪一攪成泥漿的感覺,在平鋪上約一公分的底沙,就可以開始種草造景囉!

ps.因為我的魚缸很小所以我就把水草盆拿掉直接取其中幾株栽種而已,也沒有放入其他的造景擺設,畢竟它們的空間已經很小了!外面買的水草要先大約洗過  不然容易長蝸牛!


        造景完後,先放入一層塑膠袋,再將準備好的水緩緩加入魚缸中,避免底土揚起(我太粗魯,所以加完水後整個草啊葉片啊底沙上都是土……蠻厚的一層土,趕快大約撥一撥),倒完水後整個混濁一片,聽說要自然放置個幾天,讓它裡面的生態菌種建立起來後,水質自然就會清澈,才可以放入活物,它們比較容易存活,我有點擔心他真的會很清澈嗎?又去爬了許多文安心一下!

(因為昨天終於可以養魚了太激動,剛擺設完又有點累忘記先拍照,只顧著觀察它們,反正它整個很混濁也看不出來裡面的擺設,整個都泥水)

    完成後約下午4點多,我把它拿去陽台曬太陽,靜置到晚上7點多才拿進來屋內觀察,發現它已經水質有比較清晰了,雖然還是有點霧霧的!但基本可以看到水草的葉片!發現還是有薄薄一層土,趕快拿筷子把泥土抖落,小石頭也撥一撥!

        不知道這樣的清澈速度算正常嗎?爬文說至少要放置個2天多它才會很清澈!希望我明天早上一起床它就清澈見底了!好想要趕快放魚蝦,又怕害了它們!(無過濾無打氣,因為缸太小了!不想掛一個醜醜的外掛和電線,打算常常搬動它們去曬太陽就好!)


2015/5/14   靜置一天後

        看起來水的清晰度不錯,雖然沒有過濾過的水那麼好,不過起碼肉眼看的粉清楚!瓶身跟葉子有點髒髒的!應該是有土附著在上面!可是葉子上的土抖不掉了……不知道放活物下去後會不會好一點!繼續拿去曬太陽!

ps. 好想放魚蝦喲!可是要繼續忍耐個幾天,看水草有沒有成功生長,自己亂亂塞也不知道它們會不會活!目標是養1對孔雀魚 1~2隻蝦  讓他們繁殖,如果生小魚小蝦在幫成年魚蝦另外設缸!

       然後我爬文爬一爬突然發現我的矮珍珠草種錯了……應該在空地上間隔幾公分就種幾株……這樣他長開才會比較快……然後我的莫絲應該要種前面……不然矮珍珠長開後會擋住它……呃…就將錯就錯吧!看它最後會長成什麼樣!

2015/5/15  第3天

新增:孔雀魚公母各一隻,玫瑰蝦3隻!



        今天的水質又更清了!所以忍不住就去買了一對孔雀魚及3隻玫瑰蝦對水後放進去!意外的是其中有一隻蝦蝦抱蛋了!好開心!不知道能不能順利的生下小蝦蝦呢!希望它們能夠順利的存活下來!

2015/5/16  第4天


        今天一上來就看到我可愛的母魚尾鰭破了!而且魚缸壁上長了許多白色傘狀點點  不知道是什麼   有點像水黴菌,菌膜!  爬文也沒有能確定是什麼   等過兩天在觀察一下!希望是單純的菌膜,無害!



        用了黃色小圈圈起來的!尾巴一條黏在壁上固定!搖晃魚缸會微微漂動!

2015/5/17  第五天

新增:金魚草幾支!



        今天的魚兒還是很活潑的游來游去,餵食了它們幾顆飼料,也非常有食慾的快速吃光!在角落裡發現了一個蝦子脫掉的殼!三隻蝦蝦也一直努力的打拼它們的除藻任務!所以我推斷魚缸壁上的應該是無害的菌膜!我覺得魚缸右側有點空空的!乾脆又種了點金魚草下去!然後缸壁微微刷過,所以它的水質又混了!變的有點兒霧!菌膜通通在水裡漂來漂去!我沒有換水加水!看看明天的變化,如果水質還沒有清澈再來換水!

ps.到了晚上金魚草開始掉葉.......底下變的有點光突突......不知道是不是我種時太粗魯(因為我是直接硬擠塞在泥土裡不知道有沒有被我壓壞根部)   傷到它了  導致掉葉!還是它快不行了!(去買的時候,老闆只給我草,沒給水,我也沒注意.....沒馬上回家弄,過了2.3小時才發現)姪子有跟我要了幾根丟在它的螃蟹缸!看起來好好的!沒有掉葉!  希望我魚缸裡的它們能頑強的頂住!

2015/5/18  第六天



        今天的魚兒與蝦蝦也是活力十足,壁上的不知名生物依然存活,所以就懶的管它了!水質恢復成清晰的樣子了!只是發現水草上掛了兩坨魚便便,應該是因為昨天手癢餵它們吃太多了!擔心太多便便會造成水質不穩!於是今天先停餵一天!讓他們吃水草及浮游生物,只是我的抱蛋蝦蝦疑似無抱蛋了......但小蝦不見蹤影,有點擔心  不會是成了點心,化身為便便了吧!難道是我的水草不夠密嗎…改天在來加工小型蝦屋!

ps.金魚草似乎停止掉葉了!雖然禿了一些,不過幸好他很好養!期待他重新長出茂盛的支葉!多開分支吧!

2015/5/19  第七天



今天狀況跟昨天差不多,沒什麼變化,母魚尾巴好像有慢慢的長回來了!昨天的魚便便變小條了!所以應該是硝化菌發揮作用了!決定大約隔兩天餵食一次!一隻魚約一顆飼料!所以明天在餵食它們!

2015/5/20  第八天

        今天的魚缸沒什麼大變化,所以就不貼照片了!以後除非魚缸有大變化,不然我都不貼照片只說它們的狀況囉!
        今天天氣陰陰的在下雨,實在太好睡了!我賴床到中午才起床,起床後去看它們,兩隻魚魚都在水底!不知道是餓過頭沒力氣還是它們也跟我一樣在賴床呢?
 
       試驗一下,將兩顆魚飼料弄碎丟下去!兩秒後,公魚馬上到處亂竄,尋找食物的樣子!但飼料浮在最上面,所以它找不到一直在中下層游來游去,又過了約20秒吧!它終於發現飼料都浮在水面上,花了2秒全部吃光了!超快的速度!
        我懺悔了2秒!吃這麼快應該是很餓吧…但是公魚吃了兩顆,母魚完全沒吃到呀…所以我又捏碎了2顆飼料,這次一點一點的放!公魚的速度非常之快,一放下去馬上光速吃光,好險這時候母魚終於有反應了!也是開始尋尋覓覓,緩慢的游上來與公魚搶吃,我盡量丟在母魚附近,但公魚實在是太厲害了!丟下去的飼料幾乎都它在吃,母魚只吃到一點點!所以我只好在多丟一顆捏碎的飼料!讓母魚多少吃到一點!在多我怕水質淨化的不夠快(魚便便)明天在觀察它們的便便情況!在考慮要不要每天餵食還是隔一天餵!

       到下午6.7點繼續觀察一下,發現兩隻超小扁螺,趕緊撈起,下金魚草時已經洗過摘除過很多扁螺及蛋了,沒想到還是有漏網之螺!

        魚兒還在游來游去沒有像早上那樣呆在水底了!可能還在想著食物會不會又突然出現!我之前看生態缸的文,是說可以不用餵食的,它們會自己去尋找食物來吃!可是我這缸子這麼小,應該還沒培養什麼浮游生物水蚤類的,好怕不小心把它們餓死喔!看著它們不停的把水草葉吃下去又吐出來!決定還是每天餵一顆,或兩天餵多顆飼料吧!看魚便便多寡!

2015/5/21  第九天
  
        這幾天都是天氣陰,在下雨,魚兒蝦兒今天都呆在水底比較多,偶爾才會浮起來游動一下,又下去了!有點擔心是不是因為沒太陽,水草沒有進行光合作用,所以它們沒什麼氧氣才會活力不足,真是令人有些擔心!其他依舊沒什麼變化!水面上多了幾隻下雨天會出來的蟲  沒有撈起,給它們當點心吧!看看明天還在不在!

2015/5/22  第10天

        今天的太陽出來了一點點,所以他們又恢復活力的游來游去了,蟲蟲還在,他們不吃,所以就撈起來了!看樣子這個小魚缸應該是算穩定了吧?哈哈!可惜的是還是沒辦法像戶外大缸那樣讓他們自給自足,要稍微餵食!不然看它們沒有活力的樣子,實在是好心疼喔!

2015/5/29   第17天

        這幾天斷斷續續又撈起幾隻螺,真的很會生耶!好討厭喔!不過今天有特別的意外之喜!

鏘鏘!


        太小了有點模糊,不過它是小蝦苗喲!應該是之前的蝦懷孕生出來的,實在是太會躲了!我以為都被吃掉了說!好開心呀!可能是今天太熱了!所以它們才跑出來溜噠溜噠,還蠻多隻的,看的到的有4.5隻,希望它們加油,好好滴長大!

        晴天霹靂啊......我的公魚翹辨子了......下午看時還好好的游來游去.......怎麼會我去買個飯它就被天神召喚了呢…嗚嗚嗚…

2015/6/5   第24天



        小蝦蝦稍微長大了!已經肉眼看的明顯了,而且稍微有點淡橘紅色,好可愛呀!可惜我的魚缸壁一直霧霧的!沒有辦法拍的很漂亮!

最後結局:
        雖然粉心疼,但這個小型生態缸我無法觀察到最後了!我後來就去生了貝比,一心都撲在小孩身上,加上做月子一個月,又搬去婆家住後,這個小缸就無人打理了!雖然有交待老公幫忙顧一下,不過某一天我回家一看,雖然水還是很清,但水草整個爆滿,魚兒不知哪裡去了,可能死了老公撈走了,蝦蝦到是還在,但小隻都都沒見了!我匆匆看了幾眼,還是去照顧小貝比了!在過一陣子,老公說他把缸處理掉了!裡面一堆蟲屍很噁......只好以後若是有閒在設囉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天天都要開心❤ 的頭像
    天天都要開心❤

    天天開心的部落格

    天天都要開心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